是的 周小岑兩歲了
開始進入TROUBLE TWO
她會挑戰岑爸岑媽的權威 試探最後底限
試到岑爸大聲 岑媽要打腿腿
發生岑媽不知如何筆述形容的 v.s 岑奶奶事件
那天頭上冒著火的岑媽實在沒法壓下來 當個慈母
偏岑看見媽媽生氣 一直一直叫著媽媽 "媽媽不要生氣好不好"
然後岑媽沒法理她 然後岑很受傷 然後岑媽很煩 然後家裡兩個女生都在哭 然後岑爸很倒楣
酷媽寄來文章分享 岑媽覺得教孩子 最好像葛奴乙身上沒有味道一樣 脾氣沒有

--------------------------------------------------------------------------------

孩子的頑固失控、挑釁違命讓你心情沮喪嗎?請振作起來,杜布森博士教你有效管教的辦法!(本報內容摘錄自《我家沒有小霸王》、遠流出版,連載為期3個月。)

我家沒有小霸王


不同階段的管教方式:兩歲到三歲

這個階段的孩子最讓父母頭痛的,無非是吐出食物、破壞物品、吞下不該吞的東西、從高處跳下來、把東西扔進馬桶、弄死小動物,還有到處惹禍。他們尤其擅長一些舉動,讓父母丟臉難堪,例如在麥當勞對著旁邊的男士打噴嚏。他們一刻也難得安靜,萬一超過三十秒鴉雀無聲,媽媽就要緊張了:到底小搗蛋偷偷摸摸在幹嘛?媽媽好不容易鼓氣勇氣打開房門,發現孩子從頭到腳,從腳到地毯,到處都是口紅印。地毯正中央,則是一個大剌剌的紅色手掌。房間瀰漫著香奈兒五號的香味,原來小搗蛋把香水倒在弟弟身上了。如果舉辦一次全國性「媽媽高峰會議」,讓有類似經驗的媽媽齊聚一堂,大家分享養兒育女的麻辣經驗,真不知多有趣喲!

我女兒兩歲的時候,第一次看我刮鬍子,看得興趣盎然。我把刮鬍泡塗在臉上、握著刮鬍刀修臉,她看得呆若木雞,當時真該有所警覺才對。第二天早晨,內人雪莉走進浴室,看到小犬西奇正襟危坐,乖乖坐在寶座上(就是馬桶蓋)。丹妮居然把面霜倒在西奇頭上,拿著刮鬍刀有模有樣的剃狗毛!雪莉大叫一聲:「丹妮!」小狗和小剃頭師傅嚇得四處亂竄。看到臘腸狗正經八百坐著,頸部和腦袋各有光禿禿的區域,真是滑稽極了!

萊恩兩歲的時候,造反功夫也不遑多讓。他有本事把容器裡的東西全灑出來,速度比任何孩子都快,尤其吃飯時間更是如此。(有天我們吃花生醬三明治,萊恩用手指把吐司弄穿了,手指沾滿花生醬,他自己並不知道。這個小可憐居然用食指摸遍臉蛋,接下來就不必說了。)萊恩真是製造麻煩的高手,因此他常常聽到雪莉和我說「糟糕」兩字,這字居然成了他的口頭禪。有天傍晚我在浴室淋浴,忘了把門關緊,地板濺了些水漬。萊恩從外面蹦蹦跳跳跑進來,結果踩到水了。他抬頭看著我,裝模作樣發出低沉的聲音:「你糟糕了,這到底怎麼回事?

碰到兩三歲孩子闖的禍,請以幽默待之,這樣才能永保大人的冷靜。不僅如此,你還要讓孩子懂得循規蹈矩、尊重大人,因此前一小節的管教方式也適用於兩到三歲的孩子。比較起來,兩三歲的身心狀態都和一歲半時大不相同,但是在挑戰父母權威方面卻是有志一同。事實上,如果孩子之前就比父母強勢,現在會更難搞定。這樣一來,孩子對於權威的不屑,會漸漸烙印在幼小的心靈,成為一輩子的習慣。有鑒於此,我必須鄭重強調兩件事,請父母一定要在孩子四歲前傳達給他們:

‧我愛你,你無法想像我對你的愛有多深。我每天都感謝上帝,謝謝祂賜與這個恩典,讓我有機會撫養你!

‧就因為我愛你,所以必須教你服從我。我要照顧你、保護你不受到傷害,這是唯一的方法。讓我們聽從這段聖經「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因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以弗所書〉6:1))

以上就是本書的大原則,需要反覆提醒。什麼是健全的管教方式?一言以蔽之,「控制」和「關愛」而已。父母只強調關愛、忽略控制的重要,肯定要養出桀驁不馴、傲慢不敬的孩子。相反的,家長以高壓姿態管教,孩子會覺得父母不愛他,甚至恨他,因而充滿怨氣。管教幼童的原則,就是在寬容與公平、愛心和權威、關愛和控制之間取得平衡。

要是兩三歲的孩子犯錯,怎樣處罰才好?有個方法是叫孩子好好坐著,想想剛剛的所作所為,這種方式叫做「暫停處罰」(time-out)。大部分的孩子精力充沛,要他們乖乖呆坐十分鐘、扭來扭去的屁股固定不動,簡直要命。這種處罰對於有些孩子特別有效,可能比打屁股更有用,而且記得更久。

有些爸媽問:「萬一孩子不乖乖坐下呢?」這個問題就和孩子上床後又爬起來走動一樣,都算蓄意抗拒。如果父母無法讓孩子乖乖坐幾分鐘或者好好睡覺,表示沒辦法控制孩子的行為。若想改善親子關係,更待何時!

我也建議父母讓孩子就寢後,和孩子好好談談:「寶貝,這次媽咪是認真的喲,你聽到了沒?不要再爬起來了。你聽懂了嗎?」如果孩子膽敢下床,可以用小板子或皮帶抽打腿部或屁股(我會解釋為什麼要用物品打人,而不用手)。把小板子放在孩子看得到的地方(例如櫥子),警告他不要討打。講完之後,平靜堅定的走出臥室,不要再和孩子囉唆。萬一孩子故態復萌,請說到做到,然後再警告一次,直到孩子乖乖睡覺、尊重你的地位為止。最後別忘了抱抱孩子,告訴孩子你多麼愛他,還有早睡早起有益健康。

這樣管教並不輕鬆(孩子和你都累),目的也不止是讓孩子躺平而已,其實重點是樹立父母的權威。在我看來,許多父母碰到衝突時都不夠勇敢,以致親子關係失衡、孩子爬到頭上。父母應該是家裡「善心的老大」,請了解自己的身分並實踐之,切記!


--------------------------------------------------------------------------------
不過葛奴乙最後結局很噁心倒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ays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