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周小岑要上資優班的時候  心想:不是吧?!老師搞錯了
瞧瞧祥伯再看看自己  不會吧....一定是老師同情票或弄錯了
我看過那種 "資優" 的小孩  有點怪怪的(周小岑有時候怪怪的)
很有自己的想法  隨隨便便能解答超出原本年紀的問題
很會玩也會讀書  但是她才小二看得出個什麼讀書咩
望著周小岑  她有時候傻傻的耶  而且我傻傻的不愛思考空空洞洞(編註)

一定是哪裡錯了

 

一開始由低年級時老師的推薦參加資優班   班內一半以上的同學都參加
並不以為意  因為這就像人人都當班長都有模範生一樣  就去試試看吧

經過三個月以上的考試:離開班上去考幾次、在班上讓老師觀察幾堂

收到正式入班通知在二下結束前  被資優二字嚇到了  我都還沒學會怎麼教孩子
現在面前又來個資優關
沒錯  可以放棄的  如果我想要輕鬆帶著周小岑  如果我要讓她學著平平凡凡
而且我看不出來她資 優在哪裡  連老師要我寫的家長推薦文  想半天只提得出這孩開朗善交朋友
這...... 可以歸在資優裡嗎?   但 萬一我錯了呢

這確實讓我想了很久考慮很多  中間插個快樂義大利之旅  也因此錯過了資優家長說明會(我真的有在擔心嗎)

後來

我應該為她感到驕傲的  這傢伙憑自己關關考試  回答著那些十二生肖及對應數字等問題(當然還有其他 實在想不起來)
我應該為我感到開心的  這一刻像是對我帶孩子方式的一種鼓勵  代表孩子玩多動多愛多感受多就能蘊釀出力量破土

如果經過試驗她可以  那我們就勇敢一起試試看吧

 

事實上這是一般智能資優班  老師的說法是這些孩子有能力在正班之外多接觸學習知識  他們有能力應付正班之外多加的作業功課
一開始的排選課通知  讓我替周小岑感到幸運  排選課不是為母當年大學才遇到的事兒嗎

↑ 這不就是吉利選擇角落的進階版嗎
他們在導師的課、午休及早自習必須抽課出來另外上課也會有另外的作業
而這也開啟了三年級非常非常忙碌的生活

 

課程看起來都很有趣  再次為她感到開心能有這樣的機會(當時的我殊不知是惡夢的開始)

 

學期中上過的仿生獸、自由落體原理、紙火樹參觀、福音園活動、單口相聲講座
在在覺得周小岑是個幸運的孩子  能夠有這麼多元的接觸

 

我希望岑去上這課的  既然愛說話就去好好學說話

 

學期開始  三年級正班的內容變多  尤其多了作文的訓練
再加上資優班的作業  有時候我們甚至一整個週日都在家裡寫功課  就為了把海賊船時間和陸地時間解釋給她聽
這中間半路殺出個作文團訓班  老師覺得她可以去試試
作文班同樣演了一場內心戲  媽媽貪小便宜心態作祟免錢的作文訓練當然要去
還向小岑畫了作文會變好的大餅  挺岑媽小隊長當然點頭點頭願意去試試
直到看著她總是在寫功課  總是趕這個追那個  我那一點一點被這些推薦虛榮起來的心忽然清醒
只要她快快樂樂的初衷到哪裡去了  不上安親只管好學校作業的單純迷路了嗎
直到作文團訓和她最愛的雲門律動芭蕾衝突  我和她開始檢討當時忙茫盲的小三生活

需要取捨並儘量回歸原點

 

對於她不能獨力完成資優班的作業  需要我耐著性子解釋題目的困境
又讓我對這份資格產生懷疑  甚至覺得周小岑可能是特教老師用來實驗的平凡對照組

後來

啊~ 管它的啦  既然老師評定周小岑夠格  頭都洗了就把它沖乾淨為止了啦
題目看不懂我們會陪妳 陪妳弄懂  第一次不會  就求第二次能夠瞭解
平凡組就平凡組  能有機會看著聰明的小孩怎麼學習也是一種收穫

 

周小岑! 我應該對妳更有信心更支持妳的

一學期忙茫盲下來   小岑也在每日日記寫過為啥作業這麼多的感想
祥伯安慰她久了就會習慣她也寫在日記裡  還期許自己過了二個月後會真的習慣

收穫是:她覺得正班的作業實在簡單太多  寫起來輕鬆開心
2014/1/6這週  當她把一學期下來研究怎麼能緩慢降落的彩色PP號帶回來的時候
看著彩色PP號緩緩從她142cm高舉過頭的高度  真的緩緩落下的時候

真 ‧ 的 ‧ 該 ‧ 為 ‧ 她 ‧ 感 ‧ 到 ‧ 驕 ‧ 傲

謝謝妳來當我的女兒
不知道小學的這一段資優班經歷能為妳的將來帶著什麼
但我們肯定可以在這一段路上一起做些什麼  一起留下什麼!

 

編註-2013年末陳爸爸找出當年為我排的命盤流年  其中一句讓我久久不忘:不愛思考空空洞洞

 

這一篇想寫放在心裡很久  終歸還是要記下來給有20歲岑岑的岑媽看到
以這裡的低人氣和高雜草  應該不會有幾個人知道也就沒有炫耀文的意思
而且她功課真的好多好累爸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ays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