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是媽媽   接下來的日子甚至全心全意在這份長時且零碎的差事裡
儘量找出屬於自己一個時辰    灑進來的午後陽光     更顯片刻寧靜的珍貴

undefined

 

六點起床  45分鐘後大女兒出門上學   她後來沒再讓我跟送校車   長大的青少年都想和父母保持距離

undefined

12歲9個月又1週的她  決定離開自己熟悉12年的朋友環境   原因是這身校服(或者說嫌棄原學籍的款式)
我能懂得這年紀不過就在意這一丁點(父母角度)事   在她身上盡是大把美好青春 放手飛是我的課題

和她聊 喜歡這件事 戀愛這件事  聽她說老師有多不公平多做表面功夫 談關於女生爭風吃醋男生幼稚
百分之九十九我只聽偶爾說想法    讓她知道坐隔壁男生再做猥褻動作我可以出手(後來老師出狠招)

undefined undefined

她也跟我分享熱愛的歌   多是英文   再也找不到歌聽的我很需要在這段遷居時光裡有新的聲音記憶

10年後來臨的她   此行的重頭戲    
與姊姊全然不同性格   小奸小詐   又非常懂得身為老二該使出吸引融化爸媽姊的技能 搞得三個大人笑場

undefined undefined

學媽媽擦地   總在她醒著時做家事希望身教帶來影響力   她同時間修煉我的忍耐功
縱情想躺就趴下    我深吸一口氣安慰自己幸好剛擦過地板    或者再換套衣服也不要緊都是洗衣機出手

undefined undefined

 

做家事時撒嬌地賴在背上  我重心不穩又生不出氣(再想起朋友說養孫女⋯⋯)
又或硬要一起待在陽台   曬曬太陽看著她開心地說衣服轉轉轉好玩

undefined undefined 

早上七點至九點間  屬於我自己捨不得睡回籠   追劇看書手工藝寫部落格 想著怎麼廢物利用佈置家裡
需要柏金包的媽媽一書讓不擅社交甭挑學校的我慶幸:
不太需要和別人打交道幫孩子搶學校融入魔都太太圈子裡   對大蘋果卻有了不同的想法

undefined undefined

 

伙食打理是另一個重點工作  
沒辦法接受油鹹甜的外食天天轟炸  而超市一次次不吝嗇減掉我支付寶裡的數字  
帶嘟嘟跨足傳統市場(便宜了假日那扛工)   也因此研究出大包小包拖幼兒的無障礙地鐵往返路線
曾想試在家鄉沒見過的菜種   乖巧問菜販大嬸那個這個是什麼  
後來放棄⋯⋯  問了也不懂是什麼   鄉音也太重

undefined undefined


人類總會替自己謀出路  不然早該滅亡       如何讓娃娃不吵媽媽逛街的一百種方法
皮夾裡多的各式貼紙  更比較出哪款貼紙不死粘   10RMB大創店-畫冊一本色筆六隻換安靜逛街1小時
公交卡小零食手機播放照片回顧輪流出招    打發一趟地鐵通勤時間

undefined undefined

 

母親與嬰兒不宜長時間獨處室內   應在適當時機出門放風    否則兩敗俱傷大不智
總希望兩個女兒愈早獨立生活的技能   知道如何照顧自己    我傾全身這生之耐心等待
等她們在應當的年紀學會 非為將來侍候某個媽寶  而是我身體康健時能看到 她們沒有我也知道該怎麼辦

undefined undefined

回到母嬰不宜同室太久理論 室內遊樂場買了年票  她在這裡學會跨過跳跳馬爬樓梯 學會自己溜滑梯走球池

undefined undefined

路人小姊姊:我們來玩兒好嗎      嘟嘟:「啊不要不要不要⋯⋯⋯⋯ 借過一下」
媽媽在一邊尷尬裝不熟   公共遊戲區裡難免的人際互動    嘟嘟也會被拒絕  要不到想玩的皮球

undefined

嘟嘟的人間學習很多篇章讓我微笑或捧腹   花我耐心跟眼淚

undefined undefined

學穿褲子開始   心血來潮就脫或是低頭研究褲型尿布    穿不好就唉聲大叫  怒喊:卡住卡住
我最常的回覆:「不要生氣   看哪裡卡住   媽媽看妳  妳可以的」   一邊幫她施力或解開
1y9m開始的她    我聽到了她碎唸:媽媽看妳   不要生氣        
看她總想學著我們自己拿香蕉吃    小小的手為一口葡萄剝皮的動作(這裡葡萄出奇好剝水甜)
我在一旁嘴角上揚      也許就是這工作的紅利吧    然後得到一枚尿布外穿嬰兒或滴滴答答滿地飯粒果汁

undefined undefined

 

學習從模仿開始  
模仿放衣服進洗衣機  被媽媽發現急忙拉出整袋裝無辜(快門沒有眼門反應好  來不及拍下罪證)  
學穿媽媽拖鞋   即使被絆倒仆街好幾次仍然樂不疲    她雙腳真的很有戲

undefined undefined

 

中飯過後是媽媽心中竊喜的嬰兒午覺時間   托嬰中心建立的作息1330-1530給奶嘴自己睡
1Y10M開始刷牙代替喝水漱口    幫她刷過後給她牙刷玩   同時間我把碗盤洗乾淨
之後兩小時不留給家事 要發呆手工藝敷面膜補眠上格文聽空英  躺著看電視似乎不用學  陪我一起看格魯特

undefined undefined

 

媽媽這工作沒有個人空間   每位有經驗的應該不反對這說法    
上廁所沒有關門這選項  還搬板凳看戲嗎   她也可愛  曾經幫我拿過書  咚咚咚跑到嘟嘟圖書長寧分館
拿著那陣子常看的柏金包媽媽   小妞觀察媽媽還記住我的習慣   好樣的
雞婆愛幫忙 組收納櫃時   硬拿走步驟說明在身邊繞來繞去   我想我的耐心升級成十萬伏特

undefined undefined

 

洗澡也要參與  第二次的時候拍下(再怎麼愛拍  也不會洗澡帶手機)     客廳明明爸爸姊姊都在  
已經會扭開門   媽媽媽媽媽媽媽媽的叫    能擁有這樣的寶貝多久   表情實在讓人捨不得趕走

undefined

真正打仗時間從下午四點多開始    一邊陪玩給點心一邊收拾食完殘局準備晚餐

最怕空氣忽然安靜   這歌詞賦予我新的意義    
從廚房扭頭查看    一地玩具沒關係   幫自己舖個舒服位置在沙發上自言自語更不要緊  

undefined undefined

偶爾叫媽媽看(連續大聲公播放直到媽媽出現)    雙手找到衣服口袋   被被子包頭噘著嘴說"小公主"
從不養女兒成公主⋯⋯   也罷    目前人生態度以耳根清淨為重

undefined undefined

最怕她做的不是以上事蹟   玩水壺漏了滿地的水 拿筆畫沙發  拉出牙線大概300公分 抽出十多張衛生紙

 

我懂需要人陪伴的感覺     她不想要一個人玩玩具    我不想要常常是螢幕小豬佩奇彼得兔讓她安靜
行李再塞不下也要帶   除了林姓主婦就是她的書和玩具
我:嘟嘟去找筆給馬麻   接著是電視嘴嘴衣服褲子    拖30分鐘讓我洗切菜醃肉
而她從只認識幾張圖片不會翻面   到全部答對

undefined undefined

當然   育兒生活不會永遠順利       (她)學會後膩了   (她)遇挑戰放棄了  或就是(她)簡單地不想玩
於是有  
拼圖塊松松(tsum tsum)   考驗媽媽疊疊樂功力   擺不上去先放旁邊(她)還生氣覺得抹賽 真是靠北強迫症

undefined undefined

這種感覺不知是否像同事處理客戶正事   還要一邊撥空安撫他們的暗黑心情
暗   老娘不是就在忙著煮飯正事   不能自己乖乖等嗎

 

花樣不止上述
有時(她)心情不舒爽就要抱抱   媽媽忍著煮飯可以抱抱不開先例  只會沒完沒了苦自己
稱讚她抱媽媽大腿好可愛   媽媽最喜歡煮飯時嘟嘟抱腿腿(心裡只有尼奏凱)
鑽進裙子拉褲頭塞玩具已是常態     媽媽人生沒這麼簡單交待    從一開始聞蒜頭後來幫忙剝

undefined

 

易拉轉來兩下    四點就開始慢慢準備晚餐是必須的
每・一・次都要幫忙裝水    1Y11M她指著隔壁出水閥認紅色

undefined undefined

 

平平無奇排骨玉米湯   紀念在我埋頭切斷玉米當時    她忽然一句:媽媽加油
一股集中力量瞬間笑場漏光

undefined


愈來愈少買玩具給她   大中小空寶特瓶藏的到處都是    髒衣籃塞坐著或戴頭上
提在手上裡面裝她的寶貝   說要出去    有天忽然說要去台北

undefined undefined

 

出門總是警醒讓她能四處探索卻必須在安全視線範圍內
看完電視劇人工販子拐搶小孩的明目張膽    更加大我的擔憂
媽媽也有天兵時  踏出門小傢伙咚咚跑回:媽媽  沒・沒有・沒有穿鞋子   結巴 和姊姊小時候共有的特色
在她語言第二次強力爆發時更加明顯  
我總說:嘟嘟 慢~慢~講   她就像再玩一次遊戲的表情  慢下來再說一遍

undefined undefined

明顯喜歡動物 汽車   看到貓狗興奮跺腳    賴著不走或乾脆坐下欣賞  
嘟:車子停下來   車子走走走   媽媽那是什麼   我:水泥車大卡車大貨車汽車   比電視重播還多遍
我內在十萬伏特的耐心發光  如果要趕時間回家作飯常電傷自己

媽媽需要一點成人世界的活動    她是陪逛街的夥伴(也沒有別的人選)   不是"好"夥伴(姊姊才是)  
常在店裡大喊:不要衣服出去出去  惹得店員偷笑   我總說我們去找貓狗米奇花 衣服上的圖案讓她安靜

undefined undefined

小心謹慎的她   總看媽媽摸了才靠近  小黑狗主人給飼料讓她嘗試   卻一口湊過來   我的天  吃貨一枚

undefined

 

八月    朋友驚喜出現在赴滬的機場    我心裡激動這份心意忐忑這新工作    

undefined

很快三個月過去⋯⋯

記錄這份工作的照片暑寒交替似乎雜亂    就像每天每天的生活持續進行   內外五味雜陳
我的工作是媽媽   沒有下班生理假遲到早退    支薪更是不用⋯⋯   感覺好慘   難怪愈多女孩不肯加入
它帶來的感受卻無法言喻    只能真正跳進來心領神會    我很高興感恩這樣陪伴她們的機會

undefined undefined

 

一抬頭   仍然可以看見當時的我    揮別新的過去專注舊的現在   不去想未來的老太太在哪裡旅行

undefined

告別eason之後   以為這段生活只能剩畫面和氣味留下   幸好再遇花甲
拎一首林佑嘉   撿回張學友    然後翻牆帶來蕭敬騰
陰天不快樂沒有關係     晴天的時候不會只是一個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ays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