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有20歲岑岑和10歲嘟嘟的岑辰媽媽,

上次寫信給妳距離六年, 最先最先恭喜妳想要岑辰有手足的願望成真
人生   總是不會圓滿   她們年紀的差距  妳生養她們年齡和體力的增減

undefined

這一年⋯⋯⋯⋯  怎麼說⋯⋯   我想妳會知道是怎麼樣的凱阿絲  但想對這時妳來說已經平靜更多
這年帶給我的升級是人生的禮物    就像嘟嘟是禮物一般    和收到岑時同樣珍貴

接下來給妳的內容或許有點混亂不按時序, 但希望的是留下這個時候的我
朋友幫我重生  我做到了嗎?可能問妳更確切   妳還是那個太過認真太過在乎的我嗎

undefined 人生, 有時候, 撐下去就是了

相信妳還記得嘟嘟人生的第一間學校, 妳很愛的那間
體能、生活技能, 讓孩子知道她自己做得到, 老師們一萬倍的耐心

以為嘟嘟的生養方式就是岑教我的那樣   她帶來的是全新一套
出生時不哭,  快1歲了還不能自己睡過夜   半夜莫名大哭
身邊的人都看出我們(妳和我)很糟   我們也知道自己內外正經歷著什麼

幸好   姊妹倆都能吃   很多關於吃的技能   嘟嘟更是很快學會  看她吸管一秒學會

undefined undefined

對了   還有嘟嘟流不停的鼻涕    相較於岑岑  她有健康的皮膚再附贈白晰
帶來的是別的考題  卡姊姊報馬的口碑收驚(對, 不是侵入性的民俗方法我也可以)
第一晚放床頭的平安八卦符她就能弄成碎片  當下我已經不想知道她有沒有吞下其中幾塊
 (當晚還是生龍活虎起來哭  應該是沒事吧)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1月31日嘟嘟水壺從奶嘴水瓶變成大眼蛙, 吸管模式啟動  
然後和同梯的媽媽互換寶寶副食資訊  她開始吃麵條;吃藥她心情好時也可以  時代演變藥水都平易近嬰⋯
(不由得想起吃了兩年同口味稀飯的岑岑  眼神同情)

2017夏天   總愛學大人的嘟嘟   水壺再度進化     謝謝愛浩呆的好朋友

undefined 新貨新鮮  終於肯多喝水

對於清潔細菌病毒怕寶寶弄髒碰汙這件事  這時候的妳放得更開了  
老天爺覺得妳第一場(岑岑)的試練不夠   所以她當場在公園裡這麼玩耍妳唱唱首艾莎的主題曲算了

undefined

她喜歡撿樹葉  到處撿   撿了送到我手心然後再繼續

undefined undefined

人一生中    轉變、學習最快的就是這年紀了吧
自一打二生活開始  看著她四肢撐地  屁股偶爾蹺高就像下犬式
忽然有天她雙手慢慢挑戰地心引力  看著我時那驕傲的眼神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一次一次次   有一天站起來   我現在還記得她當時開心的表情     妳還想得起來嗎

送子鳥到貨的時候   不附說明書  就算有岑岑的筆記也沒用  砍掉重練

undefined

3個月就上學的娃兒    免疫系統的測試得受   喝完奶咳到吐
媽媽洗被單等曬熨燙好怕    對,  她慢慢懂地球話了
就像從前帶岑岑一樣   我們(妳和我)當她是home stay的外(星)人  
用淸楚地耐心地不疊字地教她  點頭、會聽「等」  
學校早就教嬰兒手語:等等   我卻以為她老成  繞手指幹嘛

慢慢發出音⋯⋯馬麻、姊姊、把拔、好,  還有全世界小孩不教都會的 "不要"

undefined undefined

從四隻腳變身兩隻腳後  開始教她各種技能   嘟嘟的人間學習:下床
有點後悔教她   在家如入無人之境⋯⋯  但看著她小小身影慢慢轉身慢慢下滑  好可愛

在學校養成的習慣吧   喜歡看書   喜歡我們唸給她聽   一遍一遍還要還要
岑岑有時候累了不想再唸第四次   我:當年同一個睡前故事講了半年妳都不膩   岑:(掉下巴)

這是嘟嘟圖書館  第一本書是躲貓貓而知道"在哪裡"是什麼意思
最喜歡親愛的動物園   因為小黄點而知道 "按"

undefined

看完書或準備吃飯時要她收拾   神奇的是她知道書側要朝外  也願意一本本收好
書縫對不到  頻頻喊著ㄇㄚ ㄇㄚˇ  「幫忙」  和媽媽   要吃東西的ㄇㄚ ㄇㄚ. 是同一個音
我的功能大多在這兩項吧  笑

應該是學校養成的習慣  每天進園先整理書包放水壺、聯絡簿   然後開始自己想做的事

undefined

嘟嘟的人間學習:洗手

undefined

 

脫鞋子襪子   看醫生能自動張嘴不抗拒看喉嚨   也是每天在學校練習的關係

undefined undefined

 

還有些我沒見識但欣賞的習慣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星座的特色   早晨離開床奶嘴一定放這樣

undefined

有樣學樣    身教真是CP值高   她撒嬌地趴在蹲著擦地的我背上再配燦爛笑容   溶化~
而我永遠也不要忘記她小腳子在乾淨地板上走路 趴達趴達的聲音

undefined

學大人(我)拿包包的樣子

undefined

我想  做這些事讓她覺得自己很棒  學會地球生存術

undefined

她也讓我明白   到目前為止1歲半的小人兒潛力無限

當然   她也有讓人匪夷所思的時候(搞怪)   吵鬧的餐廳裡忽然自己㨶耳朵  再放開手驚喜的表情
她想:可以聽到聽不到耶     執意靠著床欄咬奶嘴看我(這樣子好像大姊頭)

undefined undefined

只是要她閉嘴巴就出現這個表情......   真可愛

undefined

夏威夷比基尼記得拿出來穿了    在她的水球畢業典禮上

undefined undefined

很喜歡按   學校電鈴的基本起跳是三遍

undefined undefined

開始又成為走路的袋鼠媽媽後   在她走路漸穩後   提早半小時出門讓她練習走一小段到學校

undefined
上學沿途是認識世界時間  汽車摩托車魚(水溝蓋上的圖案或者鄰居養的)樹花鳥寶寶(大金冷氣圖案)貓狗
她也因此知道上面該抬頭看下面該往地面找    一天天揹著我是鼎扣扣ㄟ馬麻

1歲6個月   語言爆發期開始  好、不好、還要、有⋯⋯  7月13日一早醒來

undefined

她抱住綠抱枕說:ㄜˋ ㄧˊ    非疊字的歷史性一刻出現   好玩的育兒期來了
企鵝 老皮 阿寶 桂如 阿公  阿嬤  對著微信爸爸說  愛你   惹哭祥伯

undefined

認識tsum tsum   發現自己身上有狗狗    嘟嘟好愛動物

undefined

也學會娛樂大人的技能:  小狗汪汪   小貓喵喵   鱷魚 ㄎㄜˇ   鳥飛飛飛   魚游來游去

 

當然生活沒有永遠順利  育兒也是   她整理東西很容易分心或者發呆一下
undefined undefined

開始上樓梯的訓練   不想走的時候直接蹲坐地上  全身放鬆賴皮著
我心裡的小宇宙爆炸   地上這麼髒!  老娘全身爆汗可以不要玩了嗎
「嘟嘟起來  這樣不好玩  我不喜歡妳這樣」 卻是一個笑嘻嘻的臉   罵不出來
卻又不想妥協  讓她以為這招是我會抱她上樓的底線
朋友笑我:妳在當孫女養吧     岑也說過   要是她我就連名帶姓三字一起大叫噴火

跟岑談過    我從前確實會兇    但那讓我檢討  事後心裡也會愧疚    所以在妹妹身上希望用別的方式看看

該說到岑了

undefined undefined

是世界上的好姊姊   嘟嘟也是看準姊姊可以了才到我們家吧  對於妹妹的唉聲要求幾乎不拒
妹妹想幫忙刷牙    一直刷不停牙膏水都要滴下來還不忍心要妹妹住手

1打2的生活開始   她被迫長大甚至漸漸神化成隊友   忙碌的高年級生活和分擔媽媽家務
undefined undefined

功課我只成為聯絡簿裡的簽名   六年的重點獨立研究完全放手   才藝課自己通勤也能在約好的時間到家
慢慢進入青春期脾氣怪是自然   而我也是很多自己堅持和想法的媽媽   岑和我之間有了嘟嘟
就像是一起新養的寵物   討論交換今天又發現小動物有什麼新鮮事     甚至結成盟友常想2打1   呵
神隊友變身之前還是天兵   電鍋電子鍋分不清  熱水瓶不知道長怎樣  
教會使用洗衣機   但發生過只洗了媽媽交出手的兩件內褲⋯⋯ 一籃子的衣服還躺在那對洗好澡想睡的我揮手

生活不會永遠不順   神隊友進化了   讓我也能偶爾在10點半前睡覺
然後我們變得更親近   她喜歡陪我曬衣服   說說班上誰喜歡誰的八卦  
她讓我參加她的畢典    只有頻頻交待看到同學時不可以亂報料確認

undefined undefined

小學一年級答應她的   有玩偶的祝賀花束    姊姊有的妹妹也要有(事實是爸爸多買了三隻)

我們也找時間放鬆   做些只有岑和我的事  在紋身貼紙攤位逛的不亦樂乎

undefined

偷空一起看展覽   有20歲岑岑和10歲嘟嘟的岑辰媽媽妳看   她好漂亮對吧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她得了孝親楷模   XDDD   學校徵件我交了卷謝謝她支持我撐著偽單親媽媽的日子  
得獎了  :p
謝謝老師同情我     還有我們(妳和我)該欣慰她在班上人緣不錯票數多  上台領獎好尷尬

undefined

大喇喇的傻妞   還是有貼心細微

undefined

 

第一次自己到公司找我的岑

undefined

準備好接受下一個挑戰的岑:希望妳一直充滿活力  知道妳想要的方向並能朝那裡勇敢走去

undefined

 

嗨 妳   有20歲岑岑和10歲嘟嘟的岑辰媽媽     這個決定我們(妳和我)掙扎許久交戰多時

undefined

我們(妳和我)不喜歡改變   我到現在還是   而天公伯忽然看到我了
不在買樂透的時候抽尾牙獎的時候甚至後來的加碼也沒份
卻在此時想起我   然後一下五味八珍全部推過來

一開始看很多很多電影答應自己要好起來  911災難電影  聯航93   可以好好哭的
可以把堆積在心裡的擠出來   很用力的擠
七月與安生  擺渡人  鳥人  不存在的房間  關鍵少數   普羅米修斯  
最深刻在 海邊的曼徹斯特    人生裡錯誤的無奈   永遠不會消失
看很多書 五天  開始期待好日子 83又4分之一歲小朋友最瘋狂的一年  
最愛 失落的符號  原來當年驚艷的華盛頓特區   可以有這麼多精彩故事的編撰

undefined undefined

會計師  天才的禮物  :
父母以世俗體制看待要求孩子的同時  可怕的是大部分的時候都在扼殺他們的才能:上天的禮物

接下來我相信   就像這四個多月的時光    會找出安穩的流程規律的節奏
下班趕接孩子弄嘟嘟晚飯   晚上接大接小帶看醫生   半夜一小時醒一次的日子都能活下來
母女三個的白痴拍照小確幸   相信妳還會記得

undefined

這是妳可以記住的從前   大眼妹會說可以的   謝謝她陪著我一起吃哈根達斯

undefined undefined

 

接受不完美保持彈性   妳和我都該勇敢面對任何挑戰    
不依賴、倚靠    相信自己可以好好和自己為伴

undefined

 

祝好

有1歲7個月的嘟嘟和12歲岑岑的岑辰媽媽

 

始於荼靡  終於花甲   答應自己要好起來   謝謝大人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ays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