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吐舌頭的媽媽
2009/5/10
Photo by f40d


阿英在學校做了天生氣質測驗(by.榮總臨床心理師 張黛眉)
氣質的九個向度
活動量、規律性、趨避性、適應度、反應強弱、情緒本質、堅持度、注意力分散度、反應域
活動量 - 在睡覺,遊戲,工作,吃飯,穿衣洗澡和做其他日常活動時,身體活動量
       高-讓孩子有可以盡情活動的機會,引導能量往建設性的方向施展
       低-給孩子多一點時間完成他該做的事情建立運動的習慣
規律性 - 孩子日常生活作息(睡眠飯食排泄)的可預測性
       高-假日的作息改變需協助他適應,生活有變動要提早告訴她有心理準備
       低-慢慢加入行為訓練的方法建立規律性用圖表和清單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代幣制度)
是說孩子內在的生理時鐘,阿英偏在平均值之右,高但還是在中立區間內.她沒法熬夜,但也許我們
這對愛趴趴走的父母從小讓她有練過,只要提早讓她有心理準備.她適合一同出遊~

趨避性 - 對新鮮刺激的反應是大膽地主動靠近或是害羞地猶豫退縮
       趨-提醒好奇的危險及人我界線
       避-漸近幫助她接近人事物,避免突然的陌生的情境,學會接納自己的害怕,有機會練習
           社交技巧增加應對能力,回顧成功的經驗
害羞的孩子也不在外人面前說她是害羞的,也就是不加負向形容詞在她身上,愈是說她害羞她愈會向
那樣的方向生長. 害羞的孩子往往對新環境適應時間要長一點,也有可能因而錯過,等到她覺得熟了
可以玩了,也許聚會也要散了.帶她提早暖身提早到新環境會是可行方法.

適應度 - 對外在刺激和變化是自然的接受還是容易抗拒
       高-留意不良的同儕環境或電視可能造成的影響幫孩子把關,建立自我肯定能力
       低-減少不必要的環境變動,給孩子一些時間做轉換的準備
反應強度 - 孩子用了多少力氣在她對正面快樂負面煩躁的事情反應上
       強-用同理心反應真實情緒,面對孩子操弄性的情緒用溫和而堅定的態度(懲罰),堅持原則
       弱-不因孩子聲音小而忽略她的需要,認真看待孩子的抱怨,利用扮演遊戲學會自我肯定
阿英對於拒絕別人並沒有很強的態度展現,學校老師說她需要學習的是如何對她自己不喜歡的事
很堅定的說不.

情緒本質 - 在各種不同情況下所表現的愉快友善不愉快不友善
       正向-提醒孩子對陌生人不要太友善
       負向-教孩子學會感恩,不事事抱怨不總是看悲觀的一面
堅持度 - 孩子活動能不因任何的阻撓或干擾而中斷的程度
       高-用協商的方式討論出彼此妥協的問題解決,練習接愛挫折和不完美
       低-把工作分成幾小段完成,給予大量鼓勵建立自信
阿英在平均值之左有點公主病,容易放棄或常撒嬌說不會.讓她學游泳學騎兩輪腳踏車讓她覺得自己
可以做到建立自信.

注意力分散度 - 孩子是否很容易被周圍的刺激所吸引?或通常對周遭的
                            景象聲音光線人視若無睹
       易分散-減少環境干擾刺激分段學習,練習專注
       不易-若孩子對環境中刺激不知不覺,不以為她是故意不聽話
阿英需要分段工作,平日回到家常和她一一數有3項工作:洗手,整理書包,換衣服之後才可以玩玩具
反應閾(域) - 外界來的刺激聲音光亮氣味影像等強度要多強才能激起
                         孩子做出反應.包括察言觀色能力
       高-孩子比較不敏感,幫助她學會覺察別人的情緒其注意環境中線索
       低-孩子較敏感,孩子煩躁可能是因過多刺激

老師說不在孩子面前用負向形容詞描述孩子的氣質,將正向形容詞變成日常生活的口語習慣
老師又說氣質量表的項目是形容,無論好壞,只是幫助父母瞭解和尊重孩子的天生氣質,而讓
父母學習適合個別特質的孩子的管教策略.
老師還說先天的氣質加上後天環境影響,在二十歲左右才會形成穩定性格. 父母須要設定界線
並說到做到,阿英愈大我愈發注意身教比言教來得重要而有效率. 我愈是希望她外向活潑開朗
我在她面前對叔叔阿姨的大方愈要展現. 而我隨時提醒自己的是: 對阿英溫和而堅定的處罰.

不過我喜歡張醫師的另一個說法:
現在的孩子早熟懂事因為人類經過好幾世的輪廻
投胎投胎再投胎孟婆湯沒能完全delete前世記憶
孩子在來到世上之前會到她想要出生的家庭好幾次 確定這個馬麻這個把拔是不是適合她
如果我遇到阿英的頑皮 要有絕對的智慧相信自己可以和她周旋(XD)
因為.... 我是她選擇的馬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days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